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江苏无锡过祖荣 的博客

苏锡晓歌问候师友、后贤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太溪与梁溪  

2016-01-22 12:35:12|  分类: 原创:过氏历史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太溪与梁溪

太溪与梁溪是无锡过氏历史上绕不开的俩个地名。
太溪村是属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沈巷镇螺百片双河村(2011年沈巷镇划归芜湖市)的一个自然村。和县,民国前称和州。东傍长江、南邻无为县;北靠全椒县、西依含山县。太溪村位于和县南部,离无锡直线距离二百余公里。几乎处于同一纬度。
据史料记载,先祖任伯雨在宋哲宗元佑(1086-1010)年间,以进士由雍邱县令擢任右正言(官名、司谏)之职。后宋徽宗继位,听从蔡京、蔡卞兄弟之言,将120位忠良概列为“元佑党人”,尽行贬斥。任伯雨先贬至昌化军中效力,后谪守淮南,卜居和州太溪村。
后人任象贤、象俊昆仲在宋室南渡时,赤胆忠心保护高宗赵构有功。蒙皇恩获御赐恢复过、戈姓氏。于是任象贤成为过象贤、任象俊成为过象俊。象贤之子孟玉,因才德兼备而选配徐王赵棣之女逍遥郡主,是为过郡马。郡马公自和州太溪村启程前往南宋都城临安,途经无锡深爱梁溪山水之美。
于是,蒙宋高宗钦赐郡马府邸,于梁溪南塘黄藻里,从此定居无锡。郡马过公孟玉成为无锡过氏的始祖。
查《锡山过氏宗谱》,于乾隆和嘉庆年间,各有一次太溪村过氏宗亲到无锡访亲的记载,另据笔者先父讲述,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,也有太溪村宗亲到八士桥访亲。可是,没有无锡宗亲到安徽省和县太溪村寻根访亲的记录。
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过氏分会成立以后,委派笔者2010年3月2日到南京图书馆,查阅馆藏明、清两代《锡山过氏宗谱》。并于次日赴和县,在县‘史志办’李主任的帮助下,与时任和县文化局副局长过家虎等,在县机关工作的过氏宗亲接上了联系。在他们的支持下到太溪村和宗亲畅谈。
2011年 9月4日,过家虎到无锡公干。专程到惠山〖过郡马祠〗拜谒。
2012年11月2日清晨,一行五十余位(其中有来自苏州光福、常熟、江阴等地)过氏宗亲组成的访亲团,在会长寿生的代领下,乘坐兴南宗亲安排的大客车,由家虎等宗亲在高速公路口的迎领下前往太溪村,开始过氏定居无锡八百八十余年以来,首次寻根访亲之旅。由伯兴、尧森、兴华三位前站宗亲,与和县、含山县的过氏宗亲们作了周到的安排。
下午一时许,大客车沿着村道缓缓驶进先祖的出生地。道路两边彩旗迎风招展,太溪宗亲敲锣打鼓夹道鼓掌欢迎,我们心里激起一阵阵暖流。下车的地点临近过氏祖坟原址,在一电杆上贴有红纸,上书“过氏先祖象贤、象俊之墓”。下面放有一块石碑,因年代久远,关于先祖往事的碑文已模糊不清。我们在此处焚香膜拜,以示缅怀之情。
迎着声声礼花和爆竹,到达‘过村’98、99号大院。院门两边楹联为“族脉源流先世泽”;“满堂酝酿太和春”。院内排列十张‘八仙桌’。朝南墙上大幅红标:上联“树发千枝根同本”,下联“江水万派流同源”。横标为:〖过氏嫡亲寻根溯源志庆〗。横标下悬挂俩列先祖神像:第一列上首为象贤、下首为象俊。第二列为无锡过氏始祖孟玉。下面供桌上并放两套《和县、含山县过氏宗谱》以及香烛供品等。午餐有太溪宗亲准备了十五道丰盛的农家菜肴,当地过氏干部和长辈们分别陪同我们就坐。其中一位振源长辈,就是曾到八士桥寻访第十一巡《锡山过氏宗谱》,并与笔者先父等宗亲叙谈的代表之一。边吃边谈份外亲切,氛围十分融洽。
席后举行祭祖准备仪式。由现任和县乌江镇副书记家虎宗亲主持,先由振源长辈代表太溪宗亲致欢迎词。笔者介绍无锡过氏宗亲代表有:实业家、无锡过氏文化研究会过寿生会长、原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过省顾问、原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文化艺术家联合会主席过耀华顾问、知名科普作家过世杰顾问。
接着无锡过氏宗亲向太溪宗亲赠送《过氏文化》书籍、“过氏文化”报等资料;赠送无锡土特产‘酱排骨’、‘肉馅面筋’等礼品。
然后祭祀仪式正式开始。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过氏分会寿生会长上香,恭迎列祖列宗接受子孙后代的祭奠;继而敬颂祭文。祭文如下:
时维公元2012年11月2日、岁在壬辰。无锡过氏文化研究会组织裔孙代表,在相隔八百余年时空之后,来到长江之滨的和县太溪村----始祖宋代郡马孟玉公的祖居之地。以鲜花和赤忱的孝心,呈献于列祖列宗。
敬呈辞曰:
无锡过氏,太溪出身;宋室南渡,护驾建勋。复姓耀宗,深蒙皇恩;肇基梁溪,丕振家声。善德佑后,忠义满门;礼仪秉承,万世崇敬。当代裔孙,携手奋进;续修宗谱,行将玉成。缅怀先祖,不忘根本;传承有序,世代昌盛。俎豆馨香,祭祀礼成。伏维尚飨!
接着,全体肃立向先祖致三鞠躬礼。最后,由耀华顾问代表无锡宗亲致辞:表示希望两地宗亲要把今天的活动作为一个开端,以后还要常来常往。仪式完成后两地宗亲合影留念。尧森、德康、剑云为留下美好的瞬间忙前忙后。在依依惜别声中登车前往沈巷镇。
晚间分会在住地设宴邀请太溪宗亲代表共进晚餐,席间首先由耀华致欢迎词。在浓浓的亲情中,太溪与梁溪两地过氏宗亲,相互举杯祝福。在热烈的氛围中宗亲们纷纷上台一展歌喉。其中惠生的锡剧名段、春先的男中音‘三套车’、笔者也趁酒劲吼了曲‘久月九的酒’、家虎的流行歌曲、过省的老歌、晓明的口技、会长寿生的独唱、盘荣和秋兴的客串获得宗亲们阵阵的掌声,涵平和德昌夫人刘忆秋合唱‘真的好想你’一曲作为压轴。
第二天上午,家虎与益生昆仲太溪宗亲陪同我们参观了乌江“霸王祠”。并设午宴招待。并引领我们到收费站才依依惜别,一再相约明年无锡祭祖再相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